平岸小桥千嶂抱

贪梦好,茫然忘了邯郸道。

【轼辙】【二苏】轼辙相性五十问


1.请问您的名字?
苏轼:东坡居士。(一脸严肃地)
苏辙(瞥他哥一眼): 我叫苏辙,家兄叫苏轼。
2年龄是?
苏轼:今天刚满九百七十九岁。
苏辙:难得回凡间,一会儿怎么庆祝你的生日?
苏轼:今夜去西湖划船赏月吧。
苏辙:西湖啊。。。杭州你的脑残粉太多我招架不住。
主持人:停!文定公请您回答问题!
苏辙:叫我子由就好。家兄长我三岁。
3 性别是?
主持人:这题跳过。
4 请问您的性格是怎样的?
苏轼:凡事比较看得开吧,遇到什么挫折基本都能一笑了之。
苏辙:兄长曾经在诗里说过我是“木讷刚且静”,大概就是说我沉默寡言安静又不会说话吧。
苏轼(宠溺的眼神):我是说你认真耿直刚强又从不像我那般聒噪。
5 对方的性格?
苏轼:刚才说了。另外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总是让人很放心。而且他这人还缺心眼,每次我捅了篓子他都抢着帮我收拾。小时候我有一次拉着他离家出走想住到山林里去,后来饥寒交迫地被邻居家老大爷捡回了家。当时娘又急又气地问是谁的主意,结果那家伙直接就站出来说是他逼着我带他去森林里玩结果不小心迷路了的。还好娘一看就知道他那么老实不会做出这种事,所以还是把我揍了一顿。还有我入狱的那一次,那家伙又上书说什么求皇帝免除他所有官职为我赎罪。唉,这么缺心眼的弟弟真是无药可救。
主持人:所以你们两个是从小就有了要一起隐居的念头吗?
苏辙:反正无论哥哥去哪儿,我都愿意跟他呆在一起,无论是进还是退。就像我曾经在诗里写的那样:“子欲烹鲤鱼,为子溉釜鬵。子欲枕山石,为子求布衾。”
主持人:那说说你哥哥的性格。
苏辙:家兄性格乐观阔达又宁静恬淡,而且心怀天下,耿直不谄媚,不结党营私,可以说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主持人:兄弟之间这么互相夸还真不谦虚。
6 两个人是什么时候相遇的?在哪里?
苏轼:当然是在眉山老家的祖屋里啊。当时娘刚把他生下来,我看见爹爹坐在床上抱着软糯糯的他觉得很好玩,所以就爬上床伸手想去摸他的脸,没想到他突然第一次睁开了眼睛对我笑。那是我三岁的事情,可现在我仍记得。
主持人:学士学识渊博,过目不忘,自然记得。
苏轼:不,三岁以前的其他事情我都不记得了。
苏辙:我的话还真说不出第一次和他见面是什么时候,印象中他一直都在。
7 对对方的第一印象?
苏轼:刚才说过了。
苏辙:我也说不出来啊。
8 喜欢对方哪一点呢?
苏轼:哪一点都喜欢。“嗟余寡兄弟,四海一子由。”世人总说子由的诗才不如我,其实是他们不了解他。子由有内才,他表现出来的还不及他学问之万一。
苏辙(脸红地):兄长谬赞了。兄长才是诗词、散文、书法、绘画、佛道、医学、饮食、建筑的集大成者。
主持人:能不能不这么官方?
9 讨厌对方哪一点?
苏轼:我不喜欢他总是为了我不顾他自己也不顾他全家。
苏辙:我不喜欢他总是不懂得保护自己给自己惹一身祸。
10 您觉得自己与对方相性好么?
作者:作者没文化没看懂这道题。

11 您怎么称呼对方?
苏轼:子由、阿同。
苏辙:子瞻、子瞻兄。
12 您希望怎样被对方称呼?
苏轼:哥(声音拖长)。
苏辙:我不介意他怎么称呼我。
13 如果以动物来做比喻,您觉得对方是?
苏轼:大雁。
主持人:因为专一?
苏轼(小声地):你明白就行了,说出来让我情何以堪?
苏辙:孤鸿。
主持人:我们知道那是你哥哥对自己的评价,可是你有没有什么自己的评价呢?
苏辙(腼腆地):我相信哥哥对自己的判断。
14 如果要送礼物给对方,您会送?
苏轼:我一般都写诗给他,或者写书法,省得他整天模仿我的笔迹。另外,实际点的话就送钱吧(趁我最近还有点余钱),每次我被贬官的时候自己无官一身轻,一家大小却都仰他照顾,看着他为了我过得那么辛苦真是挺心疼。
苏辙:送酒吧,要不就送墨,免得他自己突发奇想酿酒送人喝得别人拉肚子或者是想着自己制墨,结果差点把屋子烧了。
15 那么您自己想要什么礼物呢?
苏轼:他穿女装的照片。
主持人:这话题好像在往什么不对的方向发展。
苏轼:你不知道传说中的苏小妹就是穿上女装的子由吗?
苏辙:哥!(怒目)
16 对对方有哪里不满么?一般是什么事情?
苏辙(白苏轼一眼)·:这个我想说好久了。他做起事情来真是一时兴起就不计后果。见到酒就喝个不停,又不是不知道自己酒量小。去岭南看见个荔枝就命都不要了。真是活该他得痔疮。
主持人:还真是少见您说这么多这么直的话啊。
苏辙:我想到他这种事就来气。
苏轼:我特别不喜欢他假正经的时候。明明是他一见到我就要爬到我床上,每次钻进被窝之前还非要来一段兄友弟恭的套话。
主持人:非礼勿视,非礼勿听,让我们先进一段广告。
17 您的毛病是?
苏轼:我见到不满的事情就非要说出来或者写出来吧,“如蝇在口,不吐不快。”
苏辙:大概是遇事总是要矛盾纠结一番吧。
18 对方的毛病是?
苏轼&苏辙:这一题跟第九题和第十六题到底有什么区别?(好吧其实是作者自己想不到了)
19对方做什么样的事情会让您不快?
苏轼:妄想反攻。
苏辙:总觉得自己是攻。
20 您做的什么事情会让对方不快?
苏轼:我和其他的朋友们太亲密的时候他大概会不开心。也是我愧对他。
苏辙:不,我相信你的心还在我这。
苏辙:在任何情况下离开他或者丢下他都会让他不快。他其实挺黏人的。记得第一次在郑州西门跟他分别的时候他写的那首诗里面的句子“归人犹自念庭帏,今我何以慰寂寞”,当时我就觉得又心酸又好笑,因为明明是他去外地做官,他却怪起我离开他来了。

21你们关系到达何种程度了?
苏轼&苏辙(牵着手,坚定地):与君世世为兄弟。
22两个人初次约会是在哪里?
苏轼:大概是家里的后山,或者是眉山的森林,或者是私塾的后院?
苏辙:如果是说一起出门的话,大概就是逃学去蚕市玩的那次了。
23那时候俩人的气氛怎样?
苏辙:也就是一般的小孩子出去玩的感觉吧,如脱笼之鹄,浑身自在。
苏轼:那当然。跟我在一起玩自然比跟着那个先生背书要自在。
苏辙:不,你不是重点,出去玩才是重点。
苏轼:哼!(气鼓鼓)
24 那时进展到何种程度?
苏轼:如果用嘴分同一颗米花糖算亲到了的话…?
苏辙:哥,没想到你那个时候就心怀不轨!
25 经常去的约会地点?
苏轼:小时候在哪都可以见,谈何约会?长大后见一面已是万幸,谁还在意地点?
苏辙:唉,儿时朝夕相处却不知珍惜,后来······弟弟不肖,连兄长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上。在那之后,再有趣的地方我也没有兴趣游历了,只想好好呆在家中过完我剩余的日子。“归去来兮,世无斯人谁与游?”
苏轼(轻刮子由鼻子):没关系,我们现在在一起就可以了。
26 您会为对方的生日做什么样的准备?
苏轼:亲手下厨做顿好菜,配上几壶好酒,再准备一套浴袍。(脸红)
苏辙:我给他抄了套佛经,呶,拿着。
27 是由哪一方先告白的?
苏轼:其实没有谁特意告白吧,就是从小在一起,再大一点后就心灵相通,明白对方的意思了。
28 您有多喜欢对方?
苏辙:如果要做出一个选择,我愿意用我的一切去换取他的平安。
苏轼:可能我平时看起来有些飘忽不定,但我心里最深的地方住的永远是他。
29 那么,您爱对方么?
主持人:我真心觉得这题和上一题放在一起就是在玩文字游戏,跳过!
30 对方说什么会让你觉得没辙?
苏轼:他怎么会让人觉得没辙呢…他名字就叫辙啊…
主持人:请认真回答问题。
苏轼(调皮地):我只是效仿一下这套题目玩文字游戏罢了。
苏辙:哥哥让我觉得没辙的事情吗?那可多了去了…小时候抓了泥鳅养脸盆里摘了花戴我头上拉着我逃学去集市,长大后也是一天一个新花样。

31 如果觉得对方有变心的嫌疑,你会怎么做?
主持人(一脸坏笑):请子由来讲一讲。
苏辙:这题我来严肃回答一下。我觉得吧,变心这个词语有两种不同的定义。如果你说和别的人有些来往,有些情感上的交流,我觉得这都不算事,每个人都会有,而兄弟之间的那种默契会让你明白你们之间的那种感情永远是不同的。但如果你说的变心是改变初心,不再珍惜这份感情,那我只能说好聚好散,将来我们就是一对普通的兄弟,你有困难我会帮你,但是不会再付出真正的感情。当然,我相信他不会。
32 可以原谅对方变心么?
苏轼:我觉得我和他的意见很相似。第一种完全没关系,但第二种无法原谅。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两个感情这么好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三观、政见都相同,这就注定你们这一生即使有时会因为客观因素被分开,心却一直都很近。
33 如果约会时对方迟到一小时以上怎办?
苏轼:不错啊,刚好让我有时间把饭菜备好,弄几个好菜再准备点小礼物,给他一个惊喜!
苏辙:挺好的。不知道对方会不会来的时候等待是一种煎熬,但确信对方一定会来时的等待却是很幸福的。
35 对方性感的表情?
苏轼:他开怀大笑的时候。
苏辙:他…刮我鼻子的时候。
36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最让你觉得心跳加速的时候?
苏轼:小时候他怕冷钻我被窝里的时候,还有长大之后他抱着被子到我房间来,却因为我在读书犹豫要不要进来的时候。每次我都心跳加速手足无措,甚至牙齿发颤以至于叫不出一声”进来吧“,害他在门口站半天。
苏辙:他喝醉酒后意味深长地说些什么“我家小冯君,天性颇纯至”之类奇奇怪怪的话的时候我总会心跳特快,既期待又害怕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事。
38 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觉得最幸福?
苏辙:就像我们一直希望的那样,晚年一起归隐田园,并肩看片片麦田、袅袅炊烟,读书饮酒、作诗论画,这样的日子能过一天也是福气。
苏轼:是啊,若是遇到风雨之夜,便相与枕藉于帐中,小小田舍就如一叶扁舟,行驶于汹涌的麦浪中,但只要身边有了他,吾生之须臾便不再会使人哀了。
39 曾经吵架么?
苏轼:很少吧。小时候孩子之间的那种争执总会有的,有时也会吵得面红耳赤甚至打起来,但基本上吃顿饭的功夫就和好如初了,又约着一起去河里捉鱼什么的。
40 都是些什么吵架呢?
苏辙:成年后倒没有什么吵得特别厉害的时候,也就是我喜欢唠唠叨叨地劝他管住自己嘴的两个缺点——乱吃和乱说,他可能敷衍我两句了事。

41 之后如何和好?
苏轼:敷衍他几句他就拿我没办法了,反正他又不会真不理我。
42 转世后还希望做恋人么?
苏辙:哼!你这个态度我就不高兴了!看来转世当不当恋人我还得考察考察再说,转世先从兄弟做起好了。
苏轼:等着吧,我会在你四岁之前拿下你。
43 什么时候会觉得自己被爱着?
苏轼:收到他写的信以及和诗的时候。比如我刚在天上住下的时候有人给我送了一份他给我写的墓志铭,那是我是多么想见他。
苏辙:你还说呢。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我苦苦等了十一个年头,你在上面找父亲母亲和嫂子们玩了十来天就把我等来了。我就应该是早走的那一个,让你也体验一下什么叫相思之苦!
44 您的爱情表现方式是?
苏辙:尽我所能对他好。
45 什么时候会让您觉得“他已经不爱我了”?
苏轼:他曾经和过我的一首《次韵陶渊明停云》,里面写到“手足相依,所钟则情。情忘意消,神凝不征。可以安身,可以长生。”当时我真的有些慌了,但转念一想若是他能把我忘了,心情放松些活长一些也真的很好。
苏辙:我怎能忘得掉?我只是想劝你把我忘了。
46 您觉得与对方相配的花是?
苏辙:菊花如何?菊花象征着隐逸,像哥哥的生活态度,同时它又盛开得热情奔放,像哥哥的性格。
苏轼:既然我是菊花,你是我弟弟,那就雏菊好了!
苏辙:雏菊那种天真浪漫的花朵怎么可能代表我的性格!(一脸傲娇地)
47 俩人之间有互相隐瞒的事情么?
苏轼:他八岁的时候最喜欢的那只猫是被我带去河边玩的时候不小心淹死的。
苏辙:我要是有连他都瞒着的事为什么现在要公之于众呢?
48 您的自卑感来自?
苏轼:定位尴尬吧,未能致君尧舜,也未能做真正的闲云野鹤。为米折腰,营营一生。
苏辙:大半生飘摇不定,碌碌无为,没能实现当初的理想。
49 俩人的关系是公开还是秘密的?
苏辙:算是半公开了吧?
苏轼:你说有多少人敢公开承认自己跟cp睡一张床?
50 您觉得与对方的爱是否能维持永久?
苏轼:永远不敢说,至少还得有个几辈子的。

评论(25)

热度(1447)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