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岸小桥千嶂抱

贪梦好,茫然忘了邯郸道。

《琅琊阁日常》文评

 @日暮江湖相忘远 说好的春节期间要献上的长评,然而碎碎念了一堆感觉毫无逻辑不知道自己在说啥...

阿远的《琅琊阁日常》是一篇非常清丽的文字,没有过分的张扬,没有太多的私设,却自成一个世界。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个文题的时候,我的内心OS是:起一个这么寡淡的名字,作者是故意不想人来看吧!但当我真正看进去之后就觉得这个文题确实十分贴切。八十章的正文加上番外总共有上百篇,情节当然不可能一直扣人心弦,却描摹出了十三年来蔺苏二人过的小日子。文中人的生活过得如细水长流一般,阿苏这个本来为了复仇而活的人物也渐渐变得有血有肉,我们这些看日更的人也得以每天从自己生活的琐碎中抽出身来,看看别人生活的琐碎——吃蟹、着凉、吃长寿面、喝药、泡温泉、暖被窝、闹别扭、寄相思。《琅琊阁日常》就像每天必送到你嘴边的蔗糖,甜甜的,凉丝丝的,不过分悬着你的心,却想让你明天再来吃一颗。

更妙的是,作者写的是日常琐碎,可在日常琐碎的铺排中,这十三年来的进程也悄然依次展开,从中可以看出阿远应该是很认真地做了规划的。这些剧情向的文字我阅读得不是很仔细,大概是因为本身是抱着吃小甜饼的心态去看文的,但其中也有几处印象很深。一是第17章蔺少阁主生辰并想借机向江湖人士介绍阿苏的那一次,从贯穿全文的“我连你们家的药费都付不起”梗到每年生辰必有的“分你一口长寿面”梗再到阿苏在整个生辰上的勉力支撑和少阁主那一句带着傲娇语气的“累了还死撑”,无不透露着相濡以沫的温馨之感,令人艳羡。二是60多章的时候蔺晨在南楚筹谋的故事。这一部分是原著和原剧中最含糊带过的部分,因此也是阿远私设最多的部分。个人认为这一部分阿远处理得非常好。一方面让蔺晨去假冒法师这个设定我当时读到的时候就会心一笑,感觉蔺晨这个不正经的确实适合这种神神叨叨的职业。虽然当时也跟阿远提到我自己感觉有些细节上蔺晨也许进展得太快,容易引起晟王的怀疑,但后来看评论里另一个姑娘回复的“以晟王那跑去人家国家当质子还敢睡了人家公主的情商和智商是发现不了这一点的”,觉得也不无道理23333。(说句题外话,其实这么说来景睿和他父亲倒是蛮像的,都是那种虽然洞察力和悟性不是特别强,但是是非观念强、敢爱敢恨)另一方面是这一段里面对阿苏和阿晨两人的内心描写得也很细腻。阿苏会想早点抛开蔺晨不想自己太过依赖他也免得蔺晨日后伤心这个设定很合理。我记得当时看到阿苏一直不拆蔺晨寄来的私信,只看关于南楚形势的密报的时候心里也是被虐得挺不好受的,感觉阿苏无论对自己还是对阿晨都太狠了。然而蔺少阁主何许人也,又怎么会看不破?看破不说破一向是他的好本领。虽然偶尔也思念心上人思念得有点难受,但大多数时候还是该办的事儿照办,该写信照写管他看不看,该看脉案还得看,最多被气得骂骂娘,哪天心情好了还寄个稀奇的镜子过去玩玩儿,引得阿苏不禁感叹“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并不)十多年来,蔺少阁主大概一直都是以这种看似吊儿郎当的态度来中和阿苏的苦大仇深的吧。而后文宗主从悬镜司中出来时蔺少阁主的现身则弥补了原剧中的遗憾。特别是阿晨生的那一场气,更是让人觉得出了一口恶气。(水牛我对不起你)经过了这件事后,宗主似乎也明白了他们二人的人生是密不可分的,他用力把阿晨推开只会伤了他们两个人的心,因此解开了心中的心结。从这一章往后,剧情就一步一步明朗了起来。

最后来说说结局。阿远在正文和番外中给这篇文章留下了很多种不同的结局,甚至可以把不同的番外排列组合出更多种可能性。而我私心最喜欢的结局一直是互题墓志铭接雪映红梅接十年踪迹十年心再接梅梢雪和百合清酿。这不是最圆满的一种结局,却非常有张力。在这种结局里,蔺苏二人都有了只为彼此而活的五年,而这五年则生发出了无限种可能性。也许阿苏还是病骨一身,也许阿晨也英年早衰,但他们却有了不用被任何俗事打扰的幸福的五年,最后阿苏无病无痛地死在阿晨怀里,我觉得这的确够了,再多就贪心了。至于水牛,在我的心目中靖苏二人的情感是那种非常坦荡的友情,就像一杯有冲劲的二锅头,一口抿了会感觉心在烧,却又觉得痛快。我觉得这种排列组合中的靖苏线也非常符合我的预期。水牛走的本来就是一条孤独之路,因此他的痛苦是难免的。但私以为他最终嚼着梅子抱着《翔地记》回城的时候,虽然心肯定还是会痛,但是经过了这几十年岁月,也终于不会再痛得那么彻骨了吧。

By小桥

 

评论(3)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