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岸小桥千嶂抱

贪梦好,茫然忘了邯郸道。

【蔺苏】点滴(蔺晨视角 • 一)

        蔺晨收到自家老爹飞鸽传来的书信时,正乘画舫游着沱江。本来长苏尾七刚过,他蔺晨就算是要按照约定走完给长苏计划好的线路,也是断然不愿来到这人声鼎沸的画舫上的。只是长苏走之前请他原原本本地按照原计划走一遭,说自己的魂魄也好跟着他游一游这大好河山,他也只好如当日跟他说的那样,出了秦大师那儿就登上了沿沱江去小灵峡的画舫。蔺晨何尝不知长苏是希望他出门散散心,总比闷在琅琊山睹物思人的要好。可是长苏自己又何尝不知道,这十三年的情谊郁成的心结,又哪是游山玩水一遭就能散去的呢?
        那日黄昏,蔺晨站在画舫的甲板上,五彩烟霞铺满天空,如绮丽的锦绣缎,映照得沱江的江面也像是一匹如瀑彩绸,连绵无边际。画舫上高高低低的檐角也被橙红的落日衬托得更为绚烂。画舫上出游的人们进进出出,穿梭如织,欢笑声不断,杯盘已备,正准备开席宴饮,只蔺晨立在船头兀自伤心。游人又怎会知道,灯火阑珊处那个长发中已混入几根青丝,眼圈长久泛红,不肯与人语的人就是传说中不为世事所恼,翩然若谪仙的琅琊阁少阁主呢?
        凝望着远方,他忽然看见远处飞来一只肥肥胖胖的信鸽。一只信鸽还长这么胖,不是自家的是谁家的?果然,那信鸽径自向自己飞来。蔺晨伸手接下那信鸽,感叹了一下自家老爹饲养信鸽的技术真是越来越高超了,居然能够飞越千里找到这么一艘画舫。掏出信纸翻开,蔺晨这眉头就皱上了。纸上写着飘逸刚劲的五个大字;
        “速回琅琊山。”
        自家老爹虽然不靠谱一点,但正事却从不马虎。老爹明知道自己这次出游有完成长苏遗愿的重大意义,还这么急着把他召回琅琊山,看来确实是出大事了。蔺晨不敢怠慢,直接从画舫甲板上使轻功跳到岸边,弃船找马,飞奔而去,赢得留下的船上的人们一片惊诧的目光。

        “爹,何事如此紧急?”蔺晨低头站在老爹跟前,看着对方静默的神情,大气也不敢出一口。
        “本不该打搅你的计划,只是,长苏的墓被盗了!”老头子急得用拐杖锤了锤地。
        “嗨,就这事啊?”蔺晨松了一口气道,“这不可能吧。当时我可是按照他所说的,什么都没给他陪葬,也没挖什么像样的坟墓,就随便挖了个雪坑把他埋了。您倒是说说,这有什么可盗的?”
        老阁主看着儿子这副欠扁的自信样子,白了他一眼道:
        “你当没有证据我会随便叫你回来吗?你知道我爱蓝田玉成痴,当年你和长苏把事情定下来的时候,我也很高兴看着你与我的故人之子结好百年,便把我珍藏多年,最为珍惜的那个蓝田玉冠赠送给了他,自此那个玉冠他便随身携带,从不离身,他长眠之时亦没有取下。前几天我一位老友跟我透露他买到了一个珍贵的汉蓝田玉冠,知道我好这一道,想要忍痛割爱让给我。我一看,这不就是当年我送给长苏的那一个吗?我是好玉之人,这玉冠我绝对不会认错。”说着,老阁主从怀中掏出了那一玉冠。
        看到玉冠,蔺晨也怔住了。他虽不像他家老爹那般是个玉痴,但心上人戴了数年的这个玉冠,他总还是认得的。想到这里,他不禁打了个寒颤,后悔当初不该真听长苏的话把他葬在那鸟不拉屎的梅岭,让盗墓贼有了可乘之机。
        “爹,长苏身边除了这个玉冠没有别的值钱的东西,我估计盗墓贼肯定抢了这个玉冠就把他抛尸荒野了。我得赶快去一趟梅岭,把他的身子寻回来,就埋在这琅琊山中。此外,也得麻烦您从您的朋友那边打探一开始出手这玉冠的盗墓贼到底是谁,心肠竟如此毒辣,竟不给死人一个安宁!”蔺晨说这话时,眼神中透着恨意。
        “你放心,我已经吩咐琅琊阁的人一道一道线索查下去,去寻找最初的卖家了。江左盟高层的那几个人我也已通知过,他们也十分愤怒。只是梅岭毕竟山高皇帝远,不在琅琊阁和江左盟能管辖的地界,有些地方甚至不属于大梁,要查起来倒不是那么得心应手,可能要些日子。”老阁主拍了拍自家儿子的背,也不知道如何安慰他。自家儿子一向是潇洒的心性,这么多年来从没有什么看不破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开解。可这几十天以来,他每每想要安慰,都只觉得力不从心。罢了罢了,自己都看不破的事情,又如何求儿子能看破呢?
        “爹,您别着急。盗墓贼的事情倒是小事。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把长苏的尸身带回琅琊阁来。孩儿这就出发,您多保重!”
        老阁主目送着自家儿子随便收拾了个包裹,就往梅岭方向扬长而去。



今天第二更~

这个梗的结局一定是甜的,请大家放心。不过我是不会让他们俩这么快相见的,要不然我的文就没法往下写了。再说了总得给宗主一点时间让他把事情慢慢都想起来不是?


Lo主是留学狗,最近在放一个长假,明年二月一号才开学,所以放假期间的工作日基本能保持日更,有时间甚至可以双更。(当然这文也写不了那么长,不过兴许以后会有别的脑洞呢)但是周末可能要跟父母去探望亲朋好友什么的,就不一定能更了。
等开学以后可能更的就少了,而且说不定已经爬了墙,(不要这样嘛)不过那是好久之后的事情了~
祝大家周末愉快!

评论(14)

热度(60)